Sunday, June 6, 2010

“快乐动物王国”之(2)

来自吉隆坡“亲子故事总动员”的吴国强老师再次莅临猫头鹰阅读室讲绘本故事,我们姑且就把这次的活动命名为“快乐动物王国”系列活动之(2)。相信往后向小朋友提起“快乐动物王国”时,他们很快就会想起那位很会讲绘本故事,以及教他们制作手工的“吴老师”。

于2010年5月29日进行的“快乐动物王国”之(2),吴老师与小朋友分享了“环保和节俭”的主题。这一次,吴老师讲了四本绘本故事,分别为《从山里逃出来》、《怕浪费的奶奶》、《10件事我做了,世界会更好》和The Tree。在说绘本故事的当中,流程也安插了一项环保手工制作,教导小朋友善用矿泉水瓶做简单又好玩的玩具。


《从山里逃出来》(作者/绘者:田岛征三;译者:林真美;出版:天下杂志;ISBN:9866948730)触及的是人类随意乱丢垃圾破坏动物生存环境的课题。你看,逃生的动物都在呐喊:“救命啊!救命啊!”。

吴老师在说绘本故事:《10件事我做了,世界会更好》。


《10件事我做了,世界会更好》(作者/绘者:米兰妮 · 华许;出版:青林国际出版译者:林朱绮;ISBN:978-986-6830-73-0)是一本环保童书。本书以特殊的立体裁切,插图设计简单,色调充满童趣,作者以轻松简单的笔触传达人人皆懂的环保概念。


吴老师在说绘本故事:The Tree


The Tree是一本泰国出版的绘本,内容叙述人类贪婪地砍伐森林,茂密美丽的森林迅速地被糟蹋与破坏。吴老师每翻动一页,小朋友就都“哇!哇!”的叹息。绘本的画面相当“惊人”。

你看小朋友的眼睛,就知道他们多么陶醉在阅读的世界了。


小朋友席地而坐,听绘本故事。


吴老师指导和协助小朋友制作玩具。


小朋友制作环保玩具。


制作这个环保玩具的材料非常简单:一个矿泉水空瓶子、一条绳子、一小张旧报纸和一个(未充气的)气球。

玩具制作完毕,小朋友比赛接球。

玩具近距离操作示范:球往上抛,看准球的位置,手上握紧的矿泉水瓶往下接即可。玩的方法看似简单却不容易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