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February 2, 2009

愛“書”的小孩不會“輸”!


  您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與城市小孩輸在起跑點上嗎?請耐心讀完下文。
  如果您的孩子是成績優秀的學生,應該鼓勵幷陪伴他“大量閱讀課外書”,爲孩子“增值”(value added),使之具備更多元的知識、深度的思考、靈活的頭腦、創意的思維、解决各種問題的能力……。(只讀學校課本、學校考試常常拿高分的學生,已不足于面對越來越充滿競爭力和瞬息萬變的高科技時代!)
  如果您的孩子是成績不怎麽好的學生,或者他對學校課程提不起興趣,與同班同學的“閱讀、理解和書寫”能力有所落差,甚而對學習出現排斥和逃避的現象時,父母在加强其課業輔導之餘,更應該鼓勵幷陪伴他 “大量閱讀課外書”,以培養他對故事書的“閱讀”興趣和感動,重拾他們對“文字”的掌握能力與自信,進而改善他在學校的課業與成績。與此同時,持續不斷地“大量閱讀課外書”,使之增值:具備更多元的知識、深度的思考、靈活的頭腦、創意的思維、解决各種問題的能力……。
  其實不論您的孩子在學校是不是成績優秀的學生,“閱讀”都是教育的核心,因爲學校中幾乎每一科的知識都是由“閱讀”學習而來的!而學校以外更爲深廣的知識,更少不了個人主動的“閱讀”和學習。
  《朗讀手册──大聲爲孩子讀書吧!》(The Read-aloud handbook)的作者Jim Trelease在書中收集了大量美國專家學者的研究,發現大人只要每天花十五分鐘,從小爲孩子閱讀故事書,能爲孩子帶來以下種種好處:

1. 增進聽、說、讀、寫能力(朗讀豐富孩子的聽覺經驗,提供閱讀的基礎);建立孩子豐富的口說詞彙、閱讀詞彙和書寫詞彙,打下深厚的語文基礎
2. 增長個人的理解能力,灰複或增强孩子對學習的信心
3. 孩子在課室的注意力變得較持久
4. 孩子變得「渴望」閱讀,求知欲較强,較有能力累積多元而豐富的知識
5. 長時間處于享受閱讀的樂趣,孩子傾向于成爲終身學習者
6. 課外書讀得愈多,知道得愈多,小孩變得愈聰明,成績也較好,留在學校學習的時間愈長,繼續深造的情况愈高(小學→中學→大學〔學士→碩士→博士〕)
7. 因爲知道的愈多,解决(工作或生活上)問題的能力愈强
8. 激發孩子無限的創造力、想像力和好奇心
9. 閱讀能培養孩子正面的認知與情緒的發展
10. 成人與孩子共讀,拉近彼此的距離,建立親密的親子關係

   
  “閱讀”的背後,隱藏一股神奇的力量!
  現在,在冷水河就有一間非盈利性質的社區兒童暨青少年圖書室── “猫頭鷹閱讀室”(The Owl Reading Room),爲您的孩子提供舒適的閱讀空間。申請成爲“猫頭鷹閱讀室”之會員,每個周六或周日僅花10¢,就能用故事書喂養孩子的心靈,爲孩子的一年365天 增值!
  食物,提供您孩子的肉體所需要的能量,使之成長。而“閱讀”,是您孩子的“精神(心靈)糧食”,萬萬不可忽視!18歲之前是培養孩子閱讀興趣的“黃金時期”(當然,越早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,對他們就越有利,他們往後在正規學校課程的學習就變得越輕鬆!),錯過在這段時期爲孩子提供大量“精神糧食”,肯定就與同齡小孩或城市的小孩輸在起跑點上。
  爲孩子申請成爲會員,是一項長遠的“教育投資”,絕不“浪費金錢”! 現在就爲您的孩子圓一個“增長知識與智慧”的願吧!


【後話:這篇文稿(更像是“文案”或“廣告詞”之類的)其實是一份發給大眾看的“簡章”,以便吸引更多人來貓頭鷹閱讀以及申請成為我們的會員。故此,文稿內容把“閱讀”寫得有點“勢利”,這似乎又把閱讀看得太“輕率”了。 無論如何,我們相信:當一個人鍾情於閱讀時,他必然會深刻地體會到閱讀在他生命中的神奇力量。當然,這是後話。】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