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September 27, 2009

新村小孩不愛看書?


  2008年雖然只有46人申請成爲猫頭鷹閱讀室的會員(具借書資格),但是這一整年的借書頻率就達3790次。數字背後似乎傳達某種訊息,特別是在這46人當中,約40位是小學生。讓我們來做一道簡單的數學題:3790次的借書頻率除以46人,答案是:在去年的一整年,每一位會員平均看了或借了最少82本(次)書。不論有關書本是屬于何種性質(文字類或繪本類),或者同樣的人對同樣的一本書重複借了多少次或看了多少遍,‘82’這個數目字還是令人相當興奮。對猫頭鷹閱讀室而言,讓我們再做一道數學題:一年52個星期,猫頭鷹在去年開放了約一百天。若3790次的借書頻率除以104天,一天內平均借出36本書。就猫頭鷹一周僅開放兩天而言(星期六、日),這個借書頻率雖然不十分高,但還是反映了小朋友對閱讀的某種正面意義。以上訊息只對‘會員’做簡單的數字分析。除此,乃有一些‘非會員’(不具借書資格)會不時到來猫頭鷹進行閱讀。
就此而言,你認爲新村小孩愛不愛看書?

(本文取自:《貓頭鷹閱讀室資訊》創刊號,頁4。)

4 comments:

  1. 你的牺牲,你的奉献,值得赞赏,为了新村孩子的前途,为了民族的未来,一起加油吧!!如果华裔子弟多出现几位,像你一样奉献的精神,马来西亚华人很幸福,安康,喜悦.

    ReplyDelete
  2. 猫头鹰阅读室乃聚众人之力而促成;仅靠个人,肯定难于成形。个人倒是希望,在马来西亚大大小小的乡区(不分种族),都有各自的图书馆,为乡区小孩打开世界的窗口。大家一起努力吧。谢谢您的鼓励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猫头鹰阅读室,

    嗨,您好。我是通过法鼓山的一位朋友介绍我来这里。很不错的概念。

    我本身也是在搞教育人文文化中心,刚刚起步。看到你的部落格突然觉得不仅仅只有自己在进行一些‘比较冷们’的文化事业,先谢谢你。

    不知你有面子书Facebook吗?我已经把你的部落格加入并且介绍给其他人。明年法鼓山会的儿童学习班会搞一些活动。我有向他们建议或许去你那里参观也说不定。有的话我会直接让你知道。

    多多努力。‘再冷门也有冷门散发的光芒’。加油。

    智豪

    ReplyDelete
  4. 智豪,您好。很高兴在这里认识你。
    “阅读”是文化的一环,所谓“文化”,它必然是需要长时间在地、扎实经营的,正如教育。猫头鹰阅读室目前所进行的还算是个起步,也希望你给予意见。欣闻你也在从事文化事业的工作,我相信,只要你热爱这份工作,所谓的问题都还是次要的。欢迎你(们)来参访猫头鹰阅读室,但还是要先让你知道,我们的空间其实很小,我们所做的还很有限,可能并非你相像的那么完美哦。至于你提到的儿童学习班,当中把“绘本”结合进来其实是可行的,也很值得尝试。请到Facebook输入我的名字:Wong Chang-li,你就会找到我了。再联络。
    From:猫头鹰阅读室发起人

    ReplyDelete